iT邦幫忙

DAY 2
2

軟體路上不孤單,給我SSD,學習之路狂飆系列 第 2

軟體路上不孤單Day02-寫程式的基本功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在軟體開發的領域裡,最基本的就是程式的語法。
寫程式就跟我們說話一樣,不同的是,寫程式是說話給電腦聽,讓電腦為我們作我們所要做的事情。當然,人類有英文、日文、中文…等各種不同語言,程式也是有各種不統的語言。各種不同的程式語言當然就有各種不一樣的特性和專長。

比如說早期FORTRAN是適合用在科學上的應用,而COBAL則是商業上的應用!
LISP是適合用在人工智慧應用的語言,C/C++的特性則是跨平台的能力很強。(可以比喻成像英文一樣,英文有個特性就是跨國的能力很強。到中國、到日本或到歐洲都可能會有人懂英文。)如果要說到效率,那就非組合語言(Assembly)莫屬。但每個語言也不是100%完美,如果說要拿組合語言來寫一個進銷存軟體,那可能會寫到哭出來都還寫不完。

以目前來說,大部分所使用的程式語言都是屬於高階的程式語言,例如:VB, Java, .NET C# 或是 C++ …等。

那最基本的語法是什麼呢?就是程式語言的邏輯,例如:if….else, switch…case, when, for…等等。再來就是他的API,你可以想像成我們學語言的單字。
那學習程式語言的方式有很多種,但是這一種:確確實實的把範例程式打到電腦上,讓電腦去執行跑一下。也就是練習,是我覺得最有效的方式。再來就是要多看囉。因為接下來就是要寫作文了。多看別人的文章(程式碼)對寫作文(寫程式)一定是有非常大的幫助。
API每個程式語言都不盡相同,但邏輯判斷卻是一樣的。例如:if else 判斷式、while迴圈、for迴圈或switch…等等。這些應該可以看成這些程式語言的文法吧!

有了單字(API)也有文法(邏輯判斷),那接下來就可以慢慢地來練習寫文章(寫程式)。

文章導覽
全系列
上一篇
下一篇


上一篇
軟體路上不孤單Day01-暖身
下一篇
軟體路上不孤單Day03-每天都要蹲馬步
系列文
軟體路上不孤單,給我SSD,學習之路狂飆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